【5刷归来-电影解析-那些隐藏在电影中的细节】剧透有,还没看的人快去刷一发吧

東京塗鴉😈總裁加菲賤虫不足❤:


啊啊啊【5刷归来-电影解析】剧透有,还没看的人快去刷一发吧! 
 
我们这快下档了我要赶快多刷几次抚慰一下之前加菲不足的生活WW
看了这么多次也来打一打我的电影解析, 
看电影最喜欢解析画面和剖析作品内隐藏的一些意义了。 
 
这次是我5次以来看得最累的一次了WW爆哭XD

这次看完我哭得好累...然后就跑去吃生鱼片消消火气平抚情绪XD
 一般来说都是越看越无感的,但这片居然越看越有感......虽然我这次是以角色带入的方式观赏的所以也比较有感触,当然电影本身的拍摄是很忠实地描述故事不煽情不狗血,当你情绪上来的时候他就偏偏把你最想看到的部份给剪掉了WWWW你自己去想像后面吧XD啧...我就想看啊(地上打滚大哭大闹) 
 
我随意打个比方吧,最想看到主角拿枪指着老爸那段的后续...... 
父亲痛哭,道斯开始啜泣就转下一幕了...... 
说好的父子两一起痛哭呢?或是道斯奔回房间这类的剧情呢? 
又或是小战神...知道我再说谁就好XD
他在道斯救下小战神时导演不让他和道斯多说几句而是早在道斯背着他狂奔时就离去.....(翻桌痛哭...说好的说完话在断气呢!!!居然中途就走了啊啊!!
也因如此我们深刻感受到战场上人命的卑微以及道斯那难能可贵的情操。 
他随时做好位兄弟们牺牲的准备,不是说说而是身体力行,

他说的他都做到了。 



终于成功推了基友去看,昨晚他跟我说

「这真是近年来少见的逻辑没有问题的作品了XD」

对......我们学这类的人看电影真的不只是看电影,更讲究这些作品的构成。 
然而和我去看的家人不理解艺术的美和隐喻的意义, 
 
我跟我哥那完全不同的理解方向差点吵了起来W
但这是好事,很少作品能有多种角度切入去欣赏导演所要给予观众的资讯。 
所以我们两个就大半夜不睡觉的讨论著我们在电影中观察到的不同见解。 




-----以下还没看电影的不要在往下看了-----



1.砖块、皮带与枪的前后呼应-到手的武器成了救命稻草

父亲抽打两兄弟时使用的武器就是皮带,而道斯长大后却使用皮带来救人。
当然你也可以最一般的方式来理解为正好没有东西可用所以道斯运用了智慧来拯救了那个男人。

孩提时代差点砸死哥哥的砖块,在一个车祸意外时,道斯拿着砖块撑起车子,那曾是武器的砖块在后来成了他救人脱离险境的工具。

第三次武器出现在后段用来杀人的枪
道斯为了救班长他碰枪了,但却不是拿来攻击而是做为逃跑工具使用。
两个伤人物品到了道斯的手中他总能将它化为救人工具,
在影片两度的提及更加深出道斯不同一般的思维与智慧。

  

2.道斯的暴力因子
乍看之下好脾气的军医,我们看到他其实或多或少受到父亲影响或是他本身的人格里一直住着一头野兽,不是他沒皮气而是藉由信仰与自我意志压抑着这头野兽,他用其他以信仰为慰藉排解这些可能爆发的冲突。

母亲提及的"这孩子已经够火爆的"拿砖头砸人...拿枪指着亲人...在监牢里怒吼狂揍墙壁...

过人的体力和体能,要是真让道斯拿起了武器我想也许他也是个不可小看的危险士兵啊XD

  

3.信仰只是推托之词
道斯一直说因为信仰所以他不愿碰武器,
但两次穿插的回忆我们能看到,真正的理由不是信仰而是过去的两段阴影...
两次他接触到武器的下场就是差点弄死他最重要的人,
我们看到那些回忆不停的困扰着道斯,甚至时常梦到。

我认为信仰是他的救赎,
然而真正不碰武器的原因其实是他所犯下的错,
也许他害怕哪天再次接触武器会再次重蹈覆辙。

 

4.担架
结局那犹如上天堂的画面,
你可以当成单纯的被送下山脊,作为一个结束所以画面停留的久一点让我们看见道斯如释重负,终于完成了他的任务,能够好好休息作为结尾。

看着那阳光和往下移动的镜头我们会感觉他似乎飘起来了这样的美感,

看着仿佛道斯是天使的化身一般作为收尾。

 

5.母亲与道斯对父亲的理解
而母亲说

"真希望你能认识战争前的他"、"这不是你爸爸平常的样子"。

若对战后创伤症候群不理解或是没有注意到这类的细节的人可能会合道斯一样当父亲是个单纯的施暴者又或是个神经病。

但作品中提及父亲是一战的军人,他酗酒他时常回墓园,天天提及那些过去痛苦的回忆,都不难理解他一直无法摆脱那段回忆。
"战后活了下来你也不会感谢上帝"阐述着他自身的处境。
这也是战争相关作品中少数能够看见的,那些战后老兵与他的家庭到底都变成了什么状态。

  

6.是奇迹或是智慧
道斯多次逃躲过攻击在电影中含蓄的呈现让观众们能理解他只是个人类。

他运用智慧躲进了地道、躲藏于尸体下、用沙子作为遮蔽、奶罩绳结的应用与绳索救人、枪枝救人班长掩护、丢头盔作为诱饵、皮带止血......等,除了我们所谓的奇迹、运气之外还需要智慧。

然而真正道斯的故事那真的太神奇了XDDD但我更相信他运用了智慧化解了许多难题。

 

7.来自兄弟或是上帝的呼唤?
在部队撤退时,道斯询问上帝"你到底要我怎么做"

若由宗教的角度切入你会相信那声声传入耳里的就是上帝给道斯的回应,藉由战友们的呼唤来传达上帝的意旨。

若由另一角度观看,你会知道就像道斯本人所说的,
他根本听不见上帝的声音。
虽然他听不见上帝的声音,但他听得见战友的呼唤。


8.差点漏掉这个-不只是洗澡XD

这个洗澡WWW如果你由另一角度来看就是像受洗那样的解读吧XDDD


 

9.军事法庭的冲突

喔喔有人说关于父亲冲进军事法庭那段也能有不同的理解方式,
Sol太太真是心思细腻啊!!

只看表面理解为“有关系就是没关系,没有系统就是有关系..."

这种军中黑暗面的我们真是太肤浅了我下面详细解说一下。

在军事法庭上.......最不应该帮杜斯的人就是他爸爸了....经历了那多多伤痛我们也看出他一直走不出来,他看见两儿子从军时有多么心碎,又反对他们步上战友与自己的后尘。
说真的他真该拍手叫好让杜斯就这么被送回家,但他却愿意为他再次穿上那件让他心碎又或是他口中的,你不会感谢上帝的....。那套军军服,帮助他度过难关。
尽管他不认同,但他“尊重,甚至是支持”杜斯。
这也修复他们父子关系的重要桥段,
或是体现道斯父亲本质或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父爱体现的重要剧情。



我的话有够多XDD这作品真是越看你能发现导演的用心啊。
我昨天看了一个人的心得发现他看到的还不只这些呢..........
如果有其他发现也来讨论吧~~XD真的太有趣了。


©碎碎念集 | Powered by LOFTER